理想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纵然前路坎坷崎岖,而它小小的身躯时时温暖我心。
年少时,不懂事的我总贪玩,有空余时间就上网打游戏,一玩就是几小时。当时正处于青春期叛逆的我根本就听不进爸妈的劝告,尽管这些劝告慢慢演变成责骂,但依然我行我素,毫无悔改之心。时间悄无声息地从鼠标上滑过去,一晃三年的高中生活就结束了,游戏人生让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高考失利。眼看昔日的同窗好友陆续收到大学的通知书,兴奋快乐的心情溢于言表,这让一无所获的我彻底地感到无地自容。“我该怎么办,我能做什么?”我一遍一遍地问自己。看着父母两鬓的白发日渐增多,皱纹悄悄划满了额头,我的心如刀割般疼。一天又一天,全家笼罩在抑郁的氛围中,我也饱受着煎熬,不断地思索着……慢慢地,头脑逐渐清晰,我知道我不能这样消耗我的人生,我要重新学习,我要有所成就。当我把想法告诉爸妈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们不要沉湎于失败的过去,青春的你不要害怕跌倒,更应该学会怎样爬起来。一个人只要确定了理想,他的人生将不会黑暗,爸妈相信你!”看到他们脸上欣慰的笑容,我知道,这一次的选择是对的。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双脚而是要问理想;人能攀多高?这话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有了理想,我能重新出发,要实现理想,我知道还需要有坚强的意志。
俗话说:学坏容易,学好难。此时的我深刻地领会了这句话。拥有理想是容易的,可是坚定理想却是难上加难。几经周折,我终于进入了一所学校继续了校园生活。好玩的我想要用最短的时间沉心静气的读书学习是不容易的。为此,我下了一翻功夫。我奋发努力,积极进取,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多和老师进行沟通,有什么不懂的及时向老师请教……平时在学校,有老师的天天叮嘱以及规律的作息时间,我的学习生活过得十分充实,无暇顾及游戏的事。但是周末回家,遇到爸妈有事外出,独霸天下的我就会手痒痒,想要去敲键盘,动鼠标……有一次,实在忍不住,就在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只许一次,这一次玩了就永远也不玩了。可是往往事与愿违,玩了一次就有下一次。眼看着我渐渐沉迷游戏中,爸妈十分着急,对我吼到:“这么喜欢打游戏就不读书了,让你的理想见鬼去吧!”“理想”,这个早已被我抛到九宵云外的不明物体,此时重重的击打在我的心上。我想起了当初爸妈的悲伤,我的颓废,在这一刹,那些曾经的过往清晰的浮现在我眼前。我知道,这次的学习机会是我下了多大的决心,很不容易争取而来的,如果我就此放弃,那我真的无可救药了。
已然清醒的我当即删掉电脑里全部的游戏,在电脑桌面上用最大号的字体打出“理想”二字,然后又央求书法老师帮我写下“理想”二字悬挂于寝室墙面,时时警醒自己。从此,我打起十二分精神心无旁骛地专注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仔细思考,与老师积极互动;在课余时间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后来凭着热情和爱好逐渐参与活动策划。因此还交到了不少优秀的朋友,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好的学习习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的生活不再孤寂无聊,索然无味,而是多姿多彩,充实丰满,同时还被评为“优秀学生”“雷锋式先进个人”等。当然,取得这一点成就不必骄傲,我人生的路还很漫长且坎坷,但我不会放弃。人生的路,因为有了这盏灯便不再黑暗;生活,因为有了这盏灯而不再单调,再黑,再远,再难走的路我都不会胆怯了,我们的青春会因理想而更加精彩,给自己点亮那盏理想之灯吧!
有理想的人就有希望;有希望的人就有目标;有目标的人就有计划;有计划的人就有行动;有行动的人就有收获;有收获的人就有成功。
我的追求,就是永不言败的理想。摔倒过,然后再爬起来,周围的景色依然如故,不同的,只是多了一分——不认输的坚强。试问,谁没有站在失败的低估中感叹,又有谁,能从神的手中接过自己。命运的丝线,经过无数的失败,然后成功,惟留的,仍是如水晶般剔透的梦想,还有如火般燃烧的青春。
回首往事,“青春”多么美好的字眼,我感谢我在青春时犯的这个错,让我能够凭借青春的满腔热血在理想的照耀下重新出发,正如苏格拉底告诉我们: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生活好比旅行,理想就是路线,我们要有实际行动,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
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噪,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着我们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一段路,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让青春在红旗下燃烧;愿每一位同学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让理想起航(理想点亮人生征文)
中学组(征文)
让 理 想 起 航
——读《理想点亮人生》有感
最初的理想牢记在心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理想绝对会实现,实现了理想,才能够算是到过了天堂!
————题记
读着《理想点亮人生》一书,我感触颇深。这本书为我们介绍了数十位主人公胸怀大志、发愤图强,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故事。从书中,我懂得了理想的重要性,行动的必要性和奋发学习的方向性的道理。
泉水的理想是池塘,山溪的理想是大海,幼苗的理想是栋梁。我的理想是当一位音乐教师,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新时代的接班人!
但我深深地知道: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由于自身条件和外在环境的局限,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我必须正确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让自己的理想扬帆起航!
理想,让我明确了人生奋斗的目标
青春是一片沃土,理想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贝多芬双耳失聪,但他捕音为凤,谱曲为凰,在烈火余
烬中重建欢乐的世界,使自己的世界重新充满七彩阳光。他用他的十指,向世界、向冥冥中的命运傲然奏响了他的《命运交响曲》。
读到《理想点亮人生》一书中这些人物的经历和成功,不得不让我感到由衷的佩服;每当我看到别人拿着奖状,大家都在夸奖他时,我很希望那个人就是我,我很想尝尝成功的滋味。但我很快在内心告诫自己:成功不是不劳而获,它是属于每一个勤奋的人。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当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教师,是我的理想,我一直在努力的奋斗着。
理想,让我开足了人生前进的动力
人生之路不是一马平川,也不是鲜花碧草铺就的,苦难挫折在所难免,但只要有理想这盏不灭的灯陪伴,就能冲破迷茫,就能步入灿烂里程。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鹰孤独地在天空中翱翔着,发出一声嗥鸣,如同震天的巨响。
鹰继承了千千万万祖先血脉里的渴求——翱翔于蓝天之中,横跨于苍穹之上。
鹰用尽一生来诠释理想,它曾孤独过,痛苦过,也失败过,但它总是执着地追求着理想,让高飞的灵魂飞出平凡。
邰丽华,因为小时候发高烧而失去了听力,从此,她进入了一个无声的世界。可是,一次律动课上,老师踏响木板
的震动,启蒙了她对音乐的痴迷,音乐成为她意识中理想的种子。从此,她便刻苦训练。2003年3月,在波兰,邰丽华的一支《雀之灵》,舞动了全场观众的心。她先后出访过二十多个国家,演出数百场,征服了不同肤色的观众。
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她领舞的群舞——千手观音,让十几亿中国人在热闹中沉思、感动。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平淡若水的“孔雀仙子”、“观音姐姐”仍在孜孜以求地跳着人生这出大舞。
邰丽华虽然是残疾人艺术家,她在艺术领域的成就却是完美无缺的。她用爱和理想支撑自己,更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邰丽华的成功,见证了理想带给一个人的强大动力。
每当我练声、练琴觉得枯燥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同伴在玩耍我也想玩的时候,每当我节假日要到音乐老师那里去学琴而埋怨父母不给我自由的时候,一想到鹰的执著,一想到残疾人艺术家邰丽华成功背后的心酸,我就自觉惭愧,我就动力十足!
我正学着雄鹰,踏着邰丽华的成功脚步,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
理想,让我进入了人生最高的精神境界
有人说,理想是浪花,追求它,你才有浪花拍打岩石的激情;有人说,理想是风,渴望它,你才拥有风拂万物、穿
山越海的洒脱;也有人说,理想是阳光,把握它,你才有阳光倾洒森林的畅快自如。而我则认为,理想是古埃及那古老而神秘的文字,需要我们用一生的心血去诠释它,超越它。
生命只有一次,而且是短暂的。
庄子说:“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朱自清在《匆匆》一文中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奥斯特洛夫斯基则说:“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正因为有了理想给我的奋斗目标、前进动力和精神境界,我才能张开那双柔弱的翅膀,去拥抱那片属于自己的音乐天空。
理想是动力,让我勇敢地站上了学校艺术节的舞台;理想是信心,让我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变得坚强;理想是快乐,让我乐观地对待人生道路上的挫折与失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理想的实现,就像真金白银的获取,只有战胜无数困难,改变和克服无数不利现实才能实现。
我深信:当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教师的理想,我一定会实现。
青年朋友们,行动起来吧!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愿我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在人生的天地间自由翱翔! 愿我们当好理想的舵手,在人生的大海上扬帆起航! 愿我们借助理想的光芒,把平凡的人生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