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指导:这是一个很有写头的题目。作文材料取自巴金的一段话。1994年1月3日冰心在巴金画像旁题写赠言:“人生得一知己足已,此际当以同怀视之。”巴金在题字中说:“冰心大姊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 在这段话中,巴金先生表达了对冰心的人格的赞扬,对冰心作品的肯定,当然也包含着巴金先生愿学冰心,愿将冰心当作自己心中的一盏明灯的美好愿望。话题材料只摘取了其中两句,减少了语境限制,使立意的角度更趋多元化。这两句话意在表明“灯”对人的激励抚慰等积极影响,因此立意的发散点集中在“灯”丰富内涵上。“灯”可以是外在的,从这个角度可以立意为:①名人如“灯”,指引人生 ②书籍如“灯”,点亮人生 ③亲人如“灯”,倍增温情 等等。“灯”也可以是内在的,我们精神世界中的理想、诚信、宽容、善良、坚强、关爱、追求、希望、自信、淡泊名利、爱国——都是能照亮人生道路的一盏盏明灯。
点亮心中的那盏灯
67级1班 程方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 ,有的人早早地将它点亮,让它廓清黑暗,带来光明,让自己不再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踽踽独行。宇宙洪荒之中,这微光带领点灯人不惧黑暗,大步前行。
当大多数人将孤独比作绝望压抑的黑色时,村上春树却说:“孤独是我的朋友。”或许正是因为光明与希望永驻他的心灵,他才能够用五彩的画笔为孤独上色;或许正是因为那盏满含坚定的心灯长明,才使他与孤独为友,共度人生悲喜。
灯不是光芒万丈,却足够照亮整颗心。昔日天子脚下,今日尘土茫茫。黄州团练一落千丈,但它却不如那韩愈“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般愤慨羞耻,东坡点亮心中那盏光明之灯,淡定之意令他从容,放怀之举令他洒脱。举樽还酹江月,静望藻荇交横。身披“一蓑烟雨”,却借心中光明,过得风流一生“无风也无晴”。
心若向光,无畏悲伤。天才脑瘫诗人余秀华没有因残疾而放弃生活,放弃创作,她点亮的那盏灯令自己不惧非议与嘲笑,在诗歌之路上大步向前。“假如让我再来一遍,我依然还会这样”,心中之灯给他希望与力量,给她勇气与信念,冲破黑暗,迎向光明。试想,若是没有心中光明,美好的诗作哪有活水之源?若是没有希望,是何力量令她身残志坚?
没有心中明灯,何来“芦花道人”放弃功名转身芦花丛中?没有心中明灯,何来文革时横空出世的《干校六记》给人内心以激荡?
人生漫漫,时见浊尘茫茫,若以一颗黑暗无光的内心前行,必然迷失方向;若以内心明亮充满希望前行,则会冲破物质、权力的重重迷阵,走上更广阔、更坦荡的人生之路。
席慕容说:“人生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渡河人。”那么,就让我们借内心的那束光作为引航灯,在行进之路上,不论遇到大风大浪还是洪水滔天,皆可从容向前。
点亮心中的那盏灯吧,希望与光明将伴你上路。
点起心中的灯
67级14班 臧昕宇
记得王家卫《一代宗师》中,走过了背叛与丧亲之后的宫二小姐面对着佛堂前无数盏熄灭的海灯,蓦然望见远处一盏未灭的,眼眶微红痴痴地念:“有灯就有人”,自此心生坚强与希望。光明于追寻中的人,是不可抗拒的希冀,而当前路黑暗山长水阔时,何妨点起自己心中的光明?
点起心中的灯,予自己一份光明磊落,纵然眼前满是俱黑野径,你也可以做那江船火独明。
在摩西带领子民站起来出走埃及之前,也许他从未想过自己的灵魂可以放出如此炽热的荣光。从王子摩西到牧羊人摩西,四十年的旷野生活教会他将包容与慈悲引燃,自是再简陋破败的衣衫都无法遮蔽他心中那夺目的光。心生的光亮如混沌中的一把剑,带人们披荆斩棘穿过泥淖,发现这世界的光明。
太史公在牢狱,屈子被放逐,林觉民在与妻书,嗣同在抗诉,鲁迅在呐喊,甘地在印度受难,路德金在演讲,特雷莎嬷嬷在炮火中施予爱和恩赐。这些人在天命赫赫时,点亮心灯怀着殒身之志,在路阻且长时,散发光辉做指明灯塔。因为他们明白,灯亮着,可以勇敢的大步向前。
点起心中的灯,许自己一世淡泊明快,便可不为污浊世俗吞噬裹挟。
在如今物欲横流灯红酒绿的社会,即便是看惯了人情冷暖辛辣奇突的我们,总能在某个刹那,想念川端康成的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爱默生的眼球譬喻,王维的行到水穷坐看云起,还有陶潜“草盛豆苗稀”的一畦菜园;想念仓央嘉措白鹿踏雪的淡然,嵇康所在的幽远竹林,汪曾祺的瓶瓶罐罐,还有苏子抖落一蓑烟雨时的洒脱与寂寥。
他们在缤纷花瓣落过时也依旧掸衣顾清辉,如清泉晨流,新桐初引;在乱世纷纭中,也亮着心中的灯,如明月松间,菩提微暖;在世人讥讽时,也坚守着自己内心的光明,遗世独立,不动声色。因为他们明白,灯亮着,即便曲高和寡也不觉孤独凄寂。
马尔克斯曾言:“只有黑暗将你的灵魂烘干到没有一丝水分,而后荣光才会拨动你内心深处的弦。”若前路无光,那就自己点灯,若前路无人,就与自己作伴。心生的光明,足以抵御身外的寒夜和风雨。
灯亮着,我便放心的大步前行,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点起心中的灯,自可收获人生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明明如灯
67级21班 孙雨晴
当黑幕降临,我们无法抗拒地陷入对黑暗的恐惧,鬼怪似在角落伸出尖利的爪牙。可当灯亮起,面对着平和如初的世界,感激之情便油然而生。推想之,有多少如灯之人穿越死寂的黑夜,为世人带来人生的光明?
明明如灯,温暖我心。从身边到看不见的远方,幢幢人影,数数明亮,一回又一回地激励我们摆脱孤单,大步向前。
父母,在你的身边,提灯为你照亮远方的路。首先为你驱逐黑暗的,便是他们。还记得那一次次溃败的挫折让我们体味了家的温暖,还记得那一次次生病的折磨让我们谛悟了家的呵护;还记得那一次次远走的离别让我们深谙了家的眷恋。他们有着比朋友更细腻的关怀,他们点起了灯,照白了头发,烧灼起皱纹,目送你大步向前。灯的光芒,隐藏在为儿三迁的孟母的眼神中,隐藏在给辍学儿子教授课程的爱迪生母亲的眼神中,隐藏在淡然送别去西非抗击埃博拉的儿子的母亲的眼神中。
对手,在你的对岸,提灯为你敲响奋斗的梦。生活的各方各面竞争难免,对手自然少不了。他们看似冷言冷语与你势不两立,可扪心自问,谁发挥了比他们更好的激励作用?亲人让你安睡在温暖的怀抱,朋友让你纵情享乐消磨时光,只有他们,甘于做一只争分夺秒的警钟,时刻提醒你不要忘怀自己的梦。正是那一处处挑灯夜读的房间窗户,让你度过了一个个奋斗充实的夜晚。“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唐太宗和魏征,照亮对方,留下了一段亦师亦友的竞争佳话。
那遥远的人们,在你的前方,提灯为你明示人生的义。当今,不断传到我们耳朵里的有许许多多触目惊心。不可置否我们生活的时代存在着道德滑坡价值流离,但那一个个,与我们的生活毫无切身干系的人们,却为我们点燃了心中的灯,重拾起对社会和人心零落的信心。南丁格尔提起夜灯轮流察看士兵伤情,毫无怨言照顾伤员的饮食起居;鲁迅提起油灯,目送友人远去直到视野之外,为他们送上归途的温暖;灾难后的夜里,志愿者的帐灯连缀了整个山坡,映着那一位位不知疲倦的身影……他们燃烧了自己去温暖他人。他们与我们看似太远太远,但在历史隧道中,在田间野草上,处处都余存着馨香的余烬。
谁来点燃下一盏明灯?谁来重新延续他们的梦想?答案就是我们自己。让我们去做明明如灯之人,去温暖别人,去照亮前路。让后来人感念:灯亮着,我可以放心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