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每当拿起《三国演义》这本沉甸甸的书,总是感觉手里攥着一段长长的辉煌历史。在这100年的历史巨变里,震撼的是数不尽的英雄叱咤风云,感动的是桃园结义三兄弟的至真感情,哀叹的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终结,惊叹的是诸葛亮呼风唤雨、神机妙算的奇异本领,感慨的是曹操 “宁叫我负天下人,勿叫天下人负我”的奸雄气概,更感慨的是刘备“宁叫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的大仁大义。
读《三国演义》这本书,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如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等,深入心中的还有那些流传多年的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这些故事这些俗语,丰富了多少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宝库。而读完这本书,才发觉这些传奇故事连贯成的是一段灿烂的历史,留在心中的是一个栩栩如生的鲜活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而读了一遍又一遍的《三国演义》,看了一遍又一遍的电视剧老三国新三国,才发现它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巨作。
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唇若涂脂,手提青龙偃月刀,胯下千里追风赤兔马。可谓气宇轩昂,威风凛凛。这便是关羽,他的忠、义、勇、气,令人佩服。关羽的忠,惊天地,泣鬼神。“身在曹营心在汉”流芳千古。曹操爱惜云长武艺人才,欲得以为己用,所以待之甚厚,既如此,仍未能收得关羽之心。后有人以诗叹曰:“奸相枉将虚礼待,岂知关羽不降曹。”关羽的义,惊天动地。“华容道,捉放曹”众所周知。关羽为了报答曹操礼待之恩和放行之情,不惜违背军令状,以身家性命当代价,在华容道捉又放曹操。当初若不是这样,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晋朝了。
关羽的勇,惊世骇俗。“千里走单骑,过五关、崭六将”寻找义兄的千古传奇闻名遐迩。
关羽的气,惊心动魄。“刮骨疗伤”时的非凡气概,历代传颂。关羽,让我们懂得了怎样做人,做人便当如此。关羽,让我们懂得了真正的英雄并非只是能够扛起大刀斩杀敌人,所向披靡,更应该是有忠有义有勇有气,这才是真英雄。关羽更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人生得一如此的好朋友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
吕布,这个以“三国
年轻的我们,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的是知识的积累,更是性格的完善。不骄不躁,踏踏实实,虚心求教,有主见有恒心有毅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人生的路再长,一步步走也能走到,再短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吕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英雄的悲哀,给我们的人生道路很多启示。
作者罗贯中在书中说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自古以来,大伪似真,大奸似忠,我认为曹操才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敢想当时人们不敢想的,他敢做当时人们不敢做的,他除去虚伪的一切修饰,真真的做自己。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也许之前你看错了我,现在又看错了我,但我一直是我。曹操的这种直率让人佩服。正因为他没有世俗的一些羁绊,所以他能够成就自己的伟业。曹操有勇有谋,他深知只凭借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他求贤若渴,能够听从他人的谏言。他打破了依据封建德行和门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标准,提出了唯才是举的用人方针。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官吏在选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责备,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经过一番努力,魏集中了大量人才,当时各地投奔到曹操门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盛况。书中写的曹操很无情,他错杀自己叔伯一家,却道宁叫我负天下人,勿叫天下人负我,似乎他是无情无义的,但似乎又可以理解为大丈夫不拘小节,成大事者不能留恋于这些情感。但他又是有情的,让人感动的是曹操对关羽的爱护。其时关羽为保护二位嫂嫂和侄子,且为曹操所困,迫不得已寄曹操篱下。当时曹操敬重关羽是一位英雄,想用情义来打动关羽从而为他效力,对关羽可说是有呼即应,关爱有加。当关羽打听到刘备的所在时,未来得及禀告曹操就带嫂嫂和侄子上路。由于路上不断有曹操的手下阻挡,关羽便过五关斩六将。消息传到曹操那儿,曹操因爱惜关羽的才能,明知是放虎归山,却还是派人送了一张通行证给关羽,免得关羽路上受阻。应该说曹操的有情无情完全取决于对自己有利无利,这便是他真性情的表现。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他,他只是做自己的事。
三国中的故事更是给人不少启发。其中的故事主要是以智和勇来依次展开的,但是我认为智永远是胜过勇的。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率领的十五万大军。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划谋,勇不当敌,文不拿笔,武不动枪”的。像汉室刘禅,整日饮酒作乐,不理朝政,心甘情愿的把蜀国献出,最后竟然上演了让天下人耻笑的事情,乐不思蜀。有勇无谋,大敌当前,只能拼死征战。吕布,颜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吕布在白门楼听从谋士的计策,何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门上呢?如果颜良把刘备在河北的事情和关羽说清楚,哪儿至于被义气的关羽所砍呢?古人云:大勇无谋,祸福占其,祸居上,福临下,入阵必中计,死无不目。
《三国演义》除了给人以阅读的愉悦与历史的启迪以外,它更是一部英雄史诗。正因为如此,《三国演义》在雄浑悲壮的格调中弥漫与渗透着的是一种深沉的历史感悟和富有力度的反思。“三国”这个英雄辈出、波澜壮阔的大传奇时代,其中的英雄人物和动人故事,其中的高超智慧与浩然正气,仍被一代代的中国人传颂至今,并感动着一个又一个的炎黄子孙,并给予一代代的后人深刻的做人做事的启发,甚至是治理一个国家的启发。从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一定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