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读三国演义有感
纵观历史风云,三国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一样,诸葛亮巧答隆中对让人赞叹不已,赤壁之战曹操80万大军被施连环计,最后只剩27骑险逃虎口,整本三国演义荡气回肠,读后给人英武豪迈的感觉。
刘备从一开始的卖草鞋,变成了后来的一国之君,与他的仁德有很大关系,刘备从新野败兵到江陵时,带着全城的百姓逃走,结果错过了逃跑的时机,险些折了常山赵子龙,但是他赢得了百姓的称赞,可是日后也留下了不少祸害,关羽要杀曹操,被刘备轻轻一个眼色挡下了,可是曹操后来成了刘备的死敌,张飞要杀吕布,被刘备拼死挡下,结果吕布忘恩负义,和曹操里外夹击,把刘关张三人弄的颠沛流离,一系列的惨剧告诉我们,对于那些日后忘恩负义还能成气候的人,还是早做打算的好。
刘备能够登上宝座,与他的任用圣贤也有联系,在这一点上,曹操就和他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曹操和刘备都是求贤若渴的人,可是对待圣贤的态度完全不一样,刘备得到诸葛亮时,天天和诸葛亮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并把国家交给诸葛亮,让他大胆管理。而曹操则不然,荀彧进谏让曹操收敛一点,曹操非但不听,而且还让荀彧服毒自尽,为了让徐庶来曹营,他绑架了徐庶的母亲,最后适得其反,徐庶只给曹操出容易被接受的歪点子,使得曹操在长坂坡和赤壁大败,而刘备则不然,他对谋士言听计从,火烧新野,博望坡,使得刘备能够在给予敌人致命一击的同时撤退,这才是让谋士能够全心全意辅佐的路子,像曹操那样的人,要不是兵多将广,早就和袁绍一个下场了。
天欲人亡,必令其狂,这句话在三国演义中也被写得淋漓尽致,官渡之战,袁绍不听谋士劝说,不仅导致自己80万大军全军覆没,而且还家破人亡,夏侯惇对刘备十分轻狂,韩浩和于禁、李典多次提醒狭处需防火攻,可是夏侯惇自认为埋伏也伤不了自己,结果被孔明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赤壁之战,曹操不思考,就贸然相信敌人的话,结果80万大军只剩27骑,彝陵之战中,刘备不把陆逊看在眼里,结果被杀的片甲不留,自己不久后也死了。这一切都告诉我们,即使胜局已定,也不能小看敌人,否则会遭到致命的打击。
《三国演义》不仅给我们展示了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而且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是本古今中外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