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讲评《荷花的启示》(一)作文
从三月初进群到现在,已四月有余了。经历了最初持有的怀疑态度到现在的完全认可和深信不疑的过程,从最初的一个看客变成现在的一有时间就进群学习,缘于课堂的内容对我的启发,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了作文。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女儿也和我一样经历了从抗拒到喜欢的过程。
中高年级的孩子已经不再是对我们言听计从的状态了,他们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喜好,如果强行灌输,会起到反作用。我所能做的只能是诱导,买来的书,自己先认真看,不经意间发出会意的笑声,慢慢地引诱女儿上当。
一次两次之后,女儿开始好奇,主动去翻书,渐渐地被老师的理念和书里的内容所吸引。于是,和我讨论书中的作文美在哪里,哪些东西值得她借鉴,成了她的另一项重要事情。我慢慢地发现,孩子的作文前进了一大步。
这是孩子在一次作文课后,发给我的短信:妈妈,我觉得非常老师的《作文,多大点事儿》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今天陈老师让我给一个哥哥改一篇作文《书带给我的欢乐》。前三句里面,居然“书”和“欢乐”一个也没见到,我赶紧给他补上,陈老师在我补上的地方打了一颗五角星,夸我点题点得妙。我又在文章的后面作了修改,老师给我打了两颗星,直夸经过我的修改之后,文章提高了很多。
几点看法:
一、好好抓住孩子学习成长的时机,做好亲妈。孩子的成长,总的来讲,是一个渐行渐远的过程。胎儿的时候,在妈妈的肚子里;出了母体,总是抱着;再长几个月,就是背着;再过一年多,就是牵着走;到了三四岁,在你的关注下,在您的视线内,可以稍自由一些地走啊、跑啊;到了一年级、二年级,兴许每天还有时间去接、送孩子;再高一些年级,就独立上学、放学、回家了。
小的时候买东西,或许需要您的陪同,需要跟您仔细商量、详细汇报;到了初中,自己可以逛商场、买文具了;再大一些,或许是到了高中,出去哪里做什么了,孩子或许只会说一句:我出去一下。再大了,去上大学了,或许就先斩后奏了,甚至有个“后奏”,就算不错的了;再大了,工作了,对您就是三言两语了;再大了,等到结婚了,或许就“有了媳妇忘了娘”了。
大体上,这是一个孩子与您的关系。教育的问题要抓紧。当孩子把妈妈还当成圣母的时候,多花一些时间;当孩子还把爸爸当成上帝,崇拜的不得了的时候,多花一些精力,这是一段非常珍贵的黄金时光。
《三字经》的开头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然后笔峰一转,就讲到了: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细细的读,由“人之初”一下子讲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其中一个启发:当孩子一切听你的时候,养要教,教要严。从时间上来讲,是何等的重要!千万不要放弃这样的一段黄金时间。
很多妈妈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以为亲子了、辅导了、扶上马了、送一程了,就会让孩子不独立,就会让孩子有依赖。
什么是真正的独立,独立的核心是什么?个人以为:独立的核心,并不是简单地指孩子能自己穿衣、吃饭、系鞋带……独立的核心,是思想的独立、精神的独立。就作文而言,并不是说辅导了就不独立了,就依赖了。思想上,我们要尊重孩子,大胆地鼓励他说出自己的想法;但在行为上,我们要学会矫正孩子的不足。正如孩子学习走路一样,他先迈哪只脚,从什么地方走,我们要给他空间、时间、机会和尝试,而当他要摔倒的时候,要去扶一下。这应是独立的培养吧!教育,要抓紧最有利的时机。信为道德功源母,当孩子对您一切都很信、很听、很崇拜的时候,是最有利的时机,这一段时间给孩子的越是多,越能给自己将来的放手、轻松,打下好的基础。
我们并不承认“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说法。有句话叫“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道德经》有一句话:大器晚成。培养一个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急功近利,也不是说以前的机会失去了,就一落千丈了,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了。
对于高年级的、稍有叛逆的孩子怎么办?本文的妈妈有个好办法——装!假装自己很爱看书,假装自己对写作有极大的兴趣。
假装,是表演。演得真切了,就入戏了,假的也就变成真了。看电影,看到动人之处,也会随之落泪、喜笑。因为一块幕布里的光影,光影里的人物装得太真、演得太真,所以就打动我们了。
小作者的妈妈装得很象、演得很真,于是小朋友就上当了。此谓“天天上当,好好学习”。本着正知正见来看,“让小朋友上当”换个说法,叫因材施教、因地施教、因时施教;再换个说法:顺手牵羊、借坡下驴。顺着来、借着来,效果就好;反着来,逆着来,效果就差。有一个故事,叫望梅止渴。那就是聪明的曹操让人上当,才能勇往直前。对孩子教育的过程,不是斗勇的过程,而是斗智的过程。
《孙子兵法》中讲: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下政攻城。套用到教育上来:最高明的妈妈,重在用谋、重智轻勇,润物细无声地将问题解决于无影、无形、无声之中。上策:“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不着痕迹、不露声色。
中策:伐交——通过外交手段来处理。用之于教育,就是谈心、教育、做政治思想工作,导之在利,威之以害。
下策:则是攻城掠地,你轻我,我轻你,语言相伤,甚至棍棒相交。五花大棒,皮开肉绽。
通过妈妈的感言,看到了一条路线图:孩子有叛逆——妈妈开始学习——孩子上当——独立性得到了体现:能够自觉主动地看书、学习,并帮着老师改一个哥哥的作文。
从妈妈感言中我们还要讲一点,就是作文的开门见山。我们重新回顾一下妈妈的感言:
这是孩子在一次作文课后发给我的短信:妈妈,觉得非常老师的《作文,多大点事儿》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今天陈老师让我给一个哥哥改一篇作文《书带给我的欢乐》。前三句里面,居然“书”和“欢乐”一个也没见到,我赶紧给他补上,陈老师在我补上的地方打了一颗五角星,夸我点题点得妙。我又在文章的后面作了修改,老师给我打了两颗星,直夸经过我的修改之后,文章提高了很多。
如果没有理解错,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小朋友帮着陈老师改一个哥哥的作文,作文的题目是《书带给我的欢乐》。结果小朋友发现,哥哥的作文里前三句没有提到“书”,也没有提到“欢乐”,属于开门没见山、开门没见书、开门没见笑的。于是独立思考,既体现了开门见山的原则,又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帮小哥哥改好的作文,连老师也给予了好评。小朋友真正明白了开门见山,并把它牢牢地扎在意识里,欣慰于小朋友从原来的抗拒到上当,再到关注、到学习、到自主的运用。妈妈确实功不可没。
原文:
荷花的启示(五年级-浙江毛毛)
荷花仙子,在烈日炎炎下绽放笑脸,花朵娇媚,亭亭玉立,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如桃李般的粉红色,柠檬似的金黄色,雪花一样纯洁的白色……
望着那赏心悦目的荷花,不由得想到荷花生长的环境。荷花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誉,它象征着纯洁。因为它生长在水中,它的根扎在水底的淤泥里,但它却在水中破土而出,冲破了肮脏的泥土,却没有染上一身污泥,展示出它那独有的纯洁和美丽,让人赞叹不已。
它从水底探出脑袋,向人们含笑点头,但没有人知道,它在水底生长有着怎样的艰辛,笨重的石头是怎么成为它的绊脚石,其它的水草是如何阻挡它前进的脚步。但荷花却没有被这些疑难险阻所呵退,知难而进,与自己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进行斗争,一直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一定要在水面上绽放出自己最美丽的花朵而勇往直前。
望着那美丽动人的荷花,我不仅思绪万千。是啊,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挫折和困难肯定会随时出现在眼前,但我们一定要与挫折和困难进行斗争,如同荷花那样,为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和目标而奋勇向前。生活中,环境并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有时有顺境,但更多的时候,逆境会横亘在我们面前。退缩还是前进是由我们自己来决定。
在逆境中,我们便应该像荷花那样,与恶劣的环境进行斗争,迎难而上。这就好比是登山,有的人知难而退,爬了几步就下来了,于是他只看到了眼前的一些小草小花;有的人“适可而止”,爬到了半山腰,欣赏到了山丘,河流之后就折返而回;但另一些人却知难而进,勇往直前,在一次次摔倒中勇敢地站起来接着往前走,最终登上了山顶,欣赏到了山上无限美丽的风光……
荷花给了我启示:要勇敢地面对困难,顽强地与困难进行搏斗,在逆境中成长,前进,让生命像荷花那样绽放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