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非马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 的家里,放着一排空空如也的书架。巴尔扎克对此的解释是:只要我发挥想象力,那么一部部伟大的作品就能装满书架。确实,这位大文豪以大胆的想象著称,他创作时从不用参阅资料,因为一切尽在他的头脑中。
然而,反观当今社会人情百态,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想象力的缺失,更为严重的是,不少人甚至经常质疑、排斥甚至竭力诋毁新生事物。
也就是说,我们的思维不仅折断了翅膀,还戴上了有色眼镜,很多的景象,被蒙上了固有的色彩。我们的思想就像一只鸟笼,里面装了一只鸟,我们所知道的,只是这只鸟的羽毛、身材和叫声。殊不知,天空何其深邃,宇宙何其广袤,哪怕只是在一片小小的树林里,也会有成千上万只不同的鸟儿,它们有着千姿百态,它们有着万千啼啭!但我们思维的笼门紧闭,一旦有另外一只外形稍异的鸟儿出现,便不由分说地将它排斥在外,任它执著地以头抢笼,任它娇嫩的歌喉啼出血来。而那笼中之鸟,却还在得意地望着笼外的同类!
然而,人类社会毕竟是一个充满着涌动的思绪和澎湃的激情的社会。综观古今,始终不乏为冲破思想的牢笼,为追求真理而不懈奋斗以至牺牲生命的仁人志士。哥白尼为解除神的枷锁被处以极刑,布鲁诺 为追求“太阳”的奥秘而在烈火中永生 ……他们被当时的人所鄙夷、唾弃,却被后世的人们永远镌刻在历史的纪功壁上;他们为真理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却把全新的观念带给了人类;他们以自己敞开的鸟笼直面无数紧锁的鸟笼,却终于用自由的信念打开了千千万万的
鸟笼,放飞了一个时代人类的思想。
朋友,假如有一天,在你的眼前出现了一只方西瓜,你会是什么反应呢?惊讶,不屑,或是鄙夷?那么你就错了。世界上没有一条定律规定西瓜必须是圆的,更没有一条法规限定方形的西瓜应遭到怀疑。你应该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进而以你的智慧与想象,去创造三角形的西瓜、菱形的西瓜,乃至五角的西瓜――只要有这个必要!
别再坚守原有的那一只鸟儿了,轻轻打开你的鸟笼,你会发现,全世界的鸟儿都会为你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