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个愿望读后感
读《一千零一个愿望》有感
诗圣杜甫在《奉赠韦左采丞丈二十二韵》中提到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啊,书读通了写作就会自然而然的神采奕奕。假期里,我读了郁雨君的书,书的名字叫做《一千零一个愿望》。
这本书中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叫李力子的女孩儿,学习优异。突然,一只小鸭子闯入了她的世界。李力子不顾一切地想得到母亲的允许,收留这只小鸭子。经过她的一番良苦用心,母亲终于同意了,李力子给它取名为李甲甲。李甲甲的一生充满了危险。尽管如此,它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但是,最后李甲甲竟然被一次普通的小感冒永远带走了??李力子悲痛欲绝。而母亲通过这件事情了解到了女儿的心,她醒悟了。一天,她带着女儿和同学们的一千零一个愿望,来到了罗马的许愿池,投下硬币,许下了大家的美好心愿。
生活中有为实现愿望而奋不顾身的人,但也有人没有远大目标。李陵是汉武帝时的著名大将,很受汉武帝信用,任命他为骑都尉,率军抵御匈奴的入侵。李陵擅长骑射,又懂得兵法,当时很得朝廷信任。
不料,李陵在和匈奴的战斗中,由于寡不敌从,无奈投降了匈奴。
听说李陵投降,汉武帝很是生气,认为李陵辱没了自己对他的信任,朝中大臣也都纷纷指责李陵没有骨气。
只有司马迁不这样认为,他说:“我和李陵一向没什么交情,但我见他为人很讲义气,孝顺父母,友爱兵士。他常常想奋不顾身地解救国家的灾难,所以,我认为李陵这次在领兵不到五千的情况下,与数万名敌兵对阵,最后由于伤亡惨重,弹尽粮绝,归路被切断,才被迫投降,是情有可原的。
而且我还认为,他这次投降,并非贪生,而是想等待以后有利的时机再来报答国家。” 司马迁说得在情在理,但汉武帝却认为他是替李陵辩护,是非不分,将他关进了监狱,施行“腐刑”。
以后,汉武帝还杀了李陵全家。李陵知道后很是痛心,于是在匈奴娶妻成家,至死不回故土,未能实现他奋不顾身、为国捐躯的愿望。
愿望是发自内心的,只有发自内心的愿望才是最美的。小孩子的愿望永远是最真的,因为他们的心是纯洁的。我们应该保护他们心中的每一丝真诚,也许我们也会变得真诚、善良,心中充满爱——一种天底下最纯真的爱!心中有恨,只会让人不再纯洁、友善,变得不可理喻。只有爱,可以改变一切。让我们为爱而生吧!只要心中有爱,人间胜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