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善良是风雨中为你撑开的伞,善良是黑暗中为你点亮的灯。善良是危难时,向你伸出的扶助的手;善良是走投无路时,向你敞开的收客的门。
②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了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③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永恒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④青春,是三月争奇斗艳的花朵,是七月缤纷的太阳雨,是十月灼人的红叶;是喷雾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是弹着欢乐的琴弦,是一路坎坷一路执著地奔向大海的小溪,是挺直了躯干舒展了满怀的葱茏,是热烈地拥抱蓝天的白杨。
⑤语文是初升的朝阳,喷薄而出,霞光万道;语文是一颗草尖上久久不肯滴落的露珠,晶莹剔透,清澈灵动;语文是黄昏天边如血的夕阳,映照旅人,染红山川。
语文是古都洛阳国色天香的牡丹;语文是夜星下静谧的荷塘;语文是古道边长亭外无声的冷月;语文是那一双看清世界寻找光明的黑色眼睛。
语文就是青天里那一行白鹭,就是沉舟侧畔的千点白帆,就是秦皇岛一望无垠的大海中冲破万里玻璃皱的打鱼船。
语文是当阳桥张飞石破天惊的怒吼,语文是水浒好汉闯神州的风风火火,语文是林黛玉泪珠下飞红万点愁如海的片片花瓣。
(二)以引用组成排比句句式1:??是“??”的??
坚韧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
是“拼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鉴湖女侠秋瑾!句式2:??是××ד??”的??
意气,是李白“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高歌;意气,是杜甫“致君尧舜上,当使民风淳”的肺腑之言;意气,是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壮怀??
人要有意气,有自己的意志和气概,要意气风发。人不能没有意气,就像傲视苍穹的红杉不能没有坚固的根基,芳香四溢的鲜花不能没有给予它自信的阳光。
句式3因果(+引用)型排比:因为??,××ד??”
因为拥有了成就万世功业的意志与气概,始皇“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因为拥有不甘平庸的意志与气概,李白喊出了“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辈岂是蓬蒿人”。
因为拥有了心怀天下的意志气概,杜甫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因为拥有了“踏破贺兰山缺”的意志与气概,岳飞终能“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