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理想保留一份执着,做一次忠于自己的选择。
执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毅力;执着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恒心;执着是百折不挠的坚定。
执着需要毅力。家喻户晓的愚公移山这一个充满儿童时代记忆的故事,同时他也是一个教导我们做事要有强大的毅力作支撑,要有不可磨灭的毅力作动力。一个人若拥有无可匹敌的毅力,这个人有朝一日便是那辉煌的成功者。也许我们现在的处境很恶劣,但这却不是我们削减自己一丝一毫的毅力的理由。海伦凯勒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幼年失明失聪,想必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的情况比她好太多了吧,但是她却凭借着自己长久的毅力坚持不断地学习最终学会多种语言并出了数本书,而我们中却有多少人半途而废,向现实低头,放弃理想了呢?
执着需要有恒心。耳熟能详的励志故事—精卫填海中炎帝的女儿女娃为了填海无休止的衔石投海。这虽然只是一则神话故事,精卫最终也没能填海成功,但陶渊明仍这样写道“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他将小小的精卫与巨人刑天相比,那么他对精卫这种坚韧不拔的恒心的赞赏也
就不言而喻了。有此可知我们要有一颗恒心,才能对理想执着,抓住理想!毕竟滴水穿石,铁杵还能磨成针。
执着需要坚定。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是军人们对胜利的坚定。贝多芬杰出的乐章的问世是他对音乐的坚定。只有你对这个理想有无法控制的喜爱,那么这份坚定一定是你完成理想中最需要和最重要的一部分。
拥有了毅力,恒心和坚定,那么说明你已经有了对这份理想的执着,后面就只能靠你自己了。我们对理想有执著,理想便不在是空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