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沉寂。风卷残云般肃静??
深邃的天幕,神秘而苍茫。一轮残月孤自悬空。不知风在动,云在流,不审残月的轻梭在云雾里穿织。
夜空,那么苍茫,那么幽远。残月发出淡淡的清辉,衬得远近的树影鬼一样阴冷,很多人,在这样的夜景下,会不寒而栗。
可是,我喜欢。我喜欢在这样的月夜下放飞思想。
传说中,被天狗吞噬着的月亮也不过如此,同样支离破碎的,伤痕累累的,没有人爱怜,更没有人抚慰,只有人为之悲伤,甚至,诅咒它是邪恶的象征。不祥的预兆,和着那变异的形状,如冷剑胆的残锋,逼得人毛根悚惧。
可是,我喜欢。我喜欢面对这样的自然之观反省人生。
满月以它的圆和光辉深得人宠,残月却因它的“残”和“冷”被世俗遗弃。其实残月之残是一种创伤,同时也是一种成熟,更是一种饱经风霜的傲慢。
残月,斜劈于天际,魂断于迷茫,细长弯曲利爪似的造型的确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邪恶之气。自古以来,花好月圆总会出现在甜蜜的时光,然而花终有凋,幕总有谢,坎坷之神不会因为同情和可怜而给你长久舒服的机会,真正万事万物、万顺百利的又有多少呢?圆月固美,终究会缺。
我就喜欢仰望残月,仰望着它在淡淡的浮云中游弋,仰望着它晦朔行走,由望到缺。
夜深人静,残月孤芳自赏。也许非常凄凄然,可是它并没有因为鄙夷和唾弃而哀乞告怜。因为没有伤痕的胜利者,往往是可悲可叹的失败者。有谁看见一帆风顺的船能在浩海中长久地航行?灵魂之船若不经历暴风雨的洗礼,没有留下一些余痛未息的伤残,怎么可能和海浪搏击?怎么能承受伤痕累累的情感?怎么能体会胜利者的欢愉?
美好的事物并不一定都璧洁无瑕,残缺的东西亦并不是都暗泽晦涩。残月之残,颇具残缺之美,尽显傲雪凌霜之雅。每一寸裂痕都是磨炼的标志,每一处伤痕都是锻造的象征。不断改造,不断完善。
我就喜欢这样,站在残月之下,哲人似地思考,试图解开一些人生的问题。
不以残缺之为悲,它能鞭挞进取,正如山河面对峭壁的绝望,却一纵而成瀑布的壮观。雪峰之所以伟岸,处处掩埋着登山者的遗体;大海之所以浩瀚,处处漂着沉船的残骸。
人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处处有坎坷,有残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