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是疯子的孩子。初夏的晨雾[微博],在繁郁的竹林上方飘逸,像是静谧的田园、寂静的山村未醒的梦,竹林此时正在享受的吮吸着甘甜的雾,而疯子正在梦中。
疯子把家建在竹林的怀中,那绿墙青瓦,木窗木檐,全是疯子亲手创造的。竹林也是疯子一株一株植种的。他像一位慈祥的父亲,一直庇佑这方净土,让竹林一天天越发葱茏。
听母亲说,疯子是不疯的,可后来竟一夜神经错乱,至此也没清醒过来,而这一片竹林是疯子未疯前种的。我不明白,疯子忘了一切,却为什么没有将这片竹林忘掉,而是更加爱护他们。小时候,上学的路就在疯子的门前。疯子家前院种满了果树以及一小片竹林,而后院则是满满一园子竹林。
我说竹林是疯子的孩子是有原因的。
春天里,有些秃了头的竹子更显得格外脆弱,这时,疯子就手提着他那把破旧的弯刀,一步一步踏着青石砌成的台阶,走进竹林里,双手背在身后,把拿着弯刀的手放在最外面。一遇到秃了头的竹子,他便停下来,那舒展的眉头一下便皱成纸团似的,他放下弯刀,用他长着老茧的手摸着竹子的腰肢,好像在安慰竹子,不要伤心,他蹲下身去,把竹子周围的野草一株一株的拔去,扔
得远远的。他站起身来,回头看看竹子再往前走,看到秃了头的竹子,动作又重复。可当他遇到长得生机勃勃、竹子下还长着竹笋的竹子时,他会裂开了嘴,露出早已掉了好几颗牙的笑容,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口里念着一些我们听不懂的东西。他就这样一干就是几十年,却从不知道疲惫。疯子是真的爱那片竹林。
而对于竹子来说,这位父亲显然是十分合格的。于是,为了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懂事的竹子总是比别人家的竹子长得茂盛,颜色永远是最苍翠的,阳光下,就像一大片闪着翡翠般清澈之光的海洋。竹子在春季,生命力变得旺盛,他们也开始养儿育女,也许就在今夜,春雨悄然降临时,
可爱的疯子父亲,您听见了吗?您的孩子们还在呼唤您的名字,等您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