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岁月》心得
《成长的岁月》—《你的筷子好温暖》心得
“红砖的人行道上,我们牵着手慢慢地走,天地是如此的大,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在失去,还是在拥有……”这一段介于孩提与年少之间的时光,是由一个个歪歪斜斜的脚印走出来的,这时的他们有纯净善良的心灵和新颖别致的思考,也有着自己尚未萌芽、等待成长的梦想。
——题记
孩子们总是有一些令大人惊喜和感慨的想法。他们虽然连字都念得奶声奶气、含糊不清,却可以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情感。世界在他们眼中充盈着纯粹的爱和美,每一天,都像是一首诗。他们对这个世界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好奇和疑问,也有着自己的小忧伤。
张晓风在这几篇短文里以一位母亲的角度,温情脉脉地讲述着女儿的成长。她珍惜着女儿年幼时的每一个决定,并总能从那稚嫩而坚定的话语中得到启示。她呵护着女儿年幼时的每一个小小梦想,并总是鼓励她坚持下去。
孩子是这个世界宝贵的财富,他们不但代表了新的时代,更拥有许多大人应当学习的品质。比如,孩子们青涩的爱。他们毕竟还小,所以那爱或许只是对一只宠物小狗,或是一只自己喂养的流浪的野猫。因为爱,他们有了一次美好的、至高无上的情感体验。失去的时候虽然会伤心得痛哭流涕,但这次经历便成了他
们永生难忘的“初恋”。
最喜欢那则短文《它一定很想我》。里面的小女孩认为每一人都可以用爱来维系,但她还不懂得什么是爱,只是将其理解为“我对它比别人对它好,那我不在它身边的时候,它就会想念我。”她一定很爱那只小狗,那种坚定的牵挂是孩子特有的对自己爱的事物的执著。小狗如果被买走,她不说自己对小狗的依依不舍,而是担心小狗会很想念自己。
有人说,最美好的事情无非是被一个小孩子深深地爱着,你会发现他在你面前变得温柔敦厚,他羞于说出对你的依恋,只是默默地以自己幼稚的方式去对你好,这种方式往往是——无论你说什么都相信你,维护你,并不计代价地去完成你的要求。
母亲便常常是这样被依恋的角色,因为她们也深爱着自己的孩子。这位母亲轻轻地牵着女儿的手走在红砖瓦上,她又一次由女儿的想法引起深思:爱再纯净不过如女儿和小狗,也能提早想到分别时,不同的是女儿能因此更为珍惜尚且拥有的爱。这世界如此的大,她的爱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却已经可以爱到那么细致、深入。她以为自己失去了的很宝贵的东西,反而使她所能接触到的世界变得更为宽广。她因为失去拥有了更多。而这些,都是因爱而起。
至此,我终于明白了张晓风末尾处的话,也明白了她对女儿
富含期望的、浓浓的爱。这与其说是在记录女儿的成长,更不如说是在记录母亲与女儿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