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相融作文
漫漫人生的征程,谁能肯定是得还是失?我想无人能确切的回答。因为上帝在你的左手边拿掉一样东西,那么他将在你的右手边放上同等价值的东西。人生总是得失相融的,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为得而欢呼雀跃,为失而唉声叹气。坦然地接受得失,正确的面对得失,我们的人生才能相融更多的精彩!
居里夫人——这个家喻户晓的伟人,曾荣获两次诺贝尔大奖。按常理来说她对这个奖牌应该十分宝贵才对。然而却有人发现,她把如此难得的奖牌让给小女儿当玩具耍。我想这绝对不是她对诺贝尔奖的亵渎,而是她对名利的淡泊。她没将大奖当作人生进步的终点,而是清醒面对,继续耕耘。她是女人的骄傲,她是科学的魂灵。她干的是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事,所以注定了她一生物质上的贫寒。但是我们都能很清楚的看到她并没为之而困扰,她反而获得了不少的幸福——一个甘于燃烧的人,是不会计较自身的得失与利益的,她只会想着我要怎样才能照亮全世界——就像蜡烛,就像星星,就像太阳!
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更是这样用自身的“失”换来整个世界的“得”。他仅凭一双手、一双脚,一把锄头、一顶帽子,一个大脑,一个实验室就多养活了全世界4~5亿的人口。得到了国家“最高科技奖”后,依然兢兢业业,潜心研究,又得硕果。然而我们却万万想不到他为了科研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没见上,留下了一生的遗憾。为了世界他们失去了多少,承受了多少,但他们并不为之后悔,因为得到的东西同样有价值。他们不为得而欣欣自喜,不为失而斤斤计较,坦然正确的面对了得失,所以成就了伟大事业,所以大家记住了他们——科学魂!
然而处理好面对得失的心态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面对失而几乎崩溃的人随处可见。多少学生为了几次成绩的下跌而撕心裂肺、痛苦难熬。其实回过头来一想不就是上课走神基础不牢或是复习不到位等问题吗?我也曾深陷此种困境,深刻体会到了这种自卑的后果。所以聪明的人大可自信的认为这真是“小菜一碟”!当然,也有许多骄傲的人因为认识不到“得”的暂时性,所以胜利冲昏了他们的头脑,就再也没有理智去思考进步了。人生从此步入低谷。其实我们要知道到达光辉的顶点也意味着开始人生的下滑。所以我们要居安思危,亦要居危思安。这样得失才能更好的融合。
切不可孤立的看待得与失。失可能是得的预兆,最高潮兴许就最低潮的开始。试想:如果史铁生将不幸残疾当作人生终点,那何来近代文坛上空一颗巨星的升起;如果周杰伦因被嘲笑蔑视而放弃音乐之路,那何来现代华语歌坛的“周董热”;如果刘翔将赢得奥运金牌作为人生的最高峰,那何来12秒88的新纪录震惊全球。奇迹是靠信念而创造的!得与失的把握全靠我们自身的思考。我们要矢志不移的相信:得失相融,人生才会精彩;得失相融,生命才会灿烂;得失相融,才能迎来满身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