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①等待是一种忠贞
曾经,有一位女子,因为她的丈夫离家远行,经久未归,就天天登山遥望,等待着丈夫的归来。许多年过去了,丈夫终没有回来,这位女子便在山顶化成了翘首凝望的石头。人们把它称为望夫石,那座山被称作望夫山。
《庄子》里记载了尾生的故事:“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50多年的等待,换来最后的爱和美丽。
②等待是一种期盼
我习惯漫步于海边,一连十多天的清晨,我都发现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女孩,扶在海边的栏杆上,凝视着西方的天空。我很好奇,于是走过去问她:“小妹妹,你怎么每天都??”没等我说完,她抬头看了我一眼,又低下了头。我很纳闷,“小妹妹,你怎么每天都在这儿?你在这看什么呀?”她,用那黑宝石般的大眼睛端详了我好一阵子,轻声地问我:“大姐姐,你能告诉我太阳什么时候能从西边出来吗?”“什么?太阳从西边出来?哈哈哈,我的傻妹妹,太阳怎么可能从西边出来?太阳呀,是不会从西边出来的!”我的话音刚落,只见两颗豆大的泪珠从她那柔嫩的脸颊上淌了下来。“小妹妹,小妹妹,你怎么了?”她哭着对我说:“大姐姐,爸爸和妈妈吵架了,爸爸要走,我不让爸爸走,爸爸,爸爸你不能走!爸爸说‘等太阳从西边出来的时候’他再和我们住到一起!大姐姐,我要爸爸,我好想好想爸爸呀!”说着说着,她扑到了我的怀里。是呀,多好的一个小妹妹呀,她多么需要爸爸的疼,妈妈的爱呀!“小妹妹,不哭了,不哭了啊,太阳呀是会从西边出来的!”“真的?”她的脸上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高点。孤舟抚琴,是等待知音的出现;举杯邀月,是等待家乡的音讯;程门立雪,是等待师长的教诲;寒江独钓,是等待心智的高洁??他们等待得平和恬淡,不温不火,氤氲出一派谦谦君子的儒雅突破豁达,萦绕着整个中华文明史。
等待是一坛醇香而浓烈的酒,酝酿着不凡;等待是一首清灵而隽永的诗,跳动着灵性。等待是一盏琉璃,只为在巧匠手中翻陈出新;等待是一柄宝剑,遇到侠士,便铮铮作响;等待是一匹骏马,邂逅英雄,便嘶鸣不已。
生活是一条河,等待便是舒缓的河段;生活是一串项链,等待便是绵长而坚固的线;生活是一曲广陵散,等待便是娇媚而动人的脸庞。那是人性的呼唤,是最美丽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