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枝头最后一片树叶飘落,随着霜花在枯黄的野草上凝结,冬天来了。它一身凛冽肃杀地从极遥远的北方走来,气势汹汹地越过荒漠高山大川,越过山村城镇都市,蛮横而冷酷。
它曾经光临过每一个人的家,当那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捧上桌,就告诉每一个人冬天来了。这古老的习俗煮出岁月的沧桑,煮出牵肠挂肚的思乡之情,煮出了合家的团圆。汤圆是冬天的信使,把冬天的信息及时传递,在严寒的冬日里给每一家人带去温馨。
而每年最早告诉我冬天要来的是一头巴西红眼龟,我已经把它当作宠物养了七八年,当它不吃不动的时候,就预示着冬天要来了。乌龟被我们的祖先奉为吉祥物,是因为它的灵性,抑或是它的长寿。被称为玄武的乌龟,不但预示着阴晴,还能警示着凶吉祸福,书不乏其载,龟历、龟卜,甲骨文,它承载着悠久历史,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望着休眠的乌龟,我不得不惊叹,和人类一起走进冬天的乌龟,它却能以另一种方式坚忍地熬过漫长的冬季,原来生命存在的方式是多元的,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则无法做到冬眠。只能从中学到一点精神,那就是坚忍,以坚忍的精神抵御严寒。
俗语说,寒自脚底生。而生命的冬季,寒冷则生自人的心灵,哀莫大于心死。只要心存希望之火,就能熬过生命的艰难。苏武牧羊,在异域他乡的冰天雪地里持节牧羊十九年,历尽艰辛困苦,能够坚贞不屈,我相信他的心里一定揣着一团不熄的火。杨靖宇将军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牺牲时正是冬天,日寇解剖了他的遗体,他的胃里残留的只有草根树皮还有雪水。生命的顽强,生命的意义让所有人震惊。我相信杨靖宇将军心里也一定揣着一团火,是对侵略者的怒火,是点燃那个黑暗世界的火。
人的一生犹如一年四季,春华秋实,夏炎冬寒,人在途中总难免会有一个冬季在等着你走近,挫折和厄运就是人生的冬季。我们无法改变自然规律,无法避开生命中的挫折和厄运,面对人生的冬季只有鼓起勇气走进去。冬天并不遥远,经不住脚步的丈量,迈开你无畏的脚
步。瞧见了吗,傲雪绽放的红梅,我们从它那里可以汲取前行的力量。
我们走进冬天,昂首走进凛冽的寒风中。冬天为我们预备了一份丰厚的礼物,这礼物在寒风中、在冰雪里,有人撷取了,有人则一无所获。虽然冬天见不到万紫千红,感受不到似火骄阳,得不到累累硕果。但冬天却能让你见到生存的艰难,感受到极限中生命的坚忍,得到生命存在的真谛。
我们走进冬天,也就一定能走出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