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生命的日子里,有晴天,也会有阴天、雨天、雪天。你是否勇敢的迈向困难过?是否在自己倒于挫折的岸边时在黑暗中为自己用思想造了一只船桨,摆渡自己?“人生需要冒险,学会用船桨摆渡自己。”这是我在看了《汤姆·索亚历险记》后心里的感受。
在这本极富个性的书中,有一个极富冒险精神、有点小聪明的主人公,他常常会幻想自己就是一个绿林好汉。想要放开姨妈无微不至的温暖大手,到外边的大千世界中闯荡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无奈刷墙,战绩辉煌”,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周六汤姆被菠莉姨妈罚刷墙,以汤姆不堪忍受束缚的个性自然不会老实刷墙。为了吸引朋友们来刷墙,汤姆装出一副津津有味的样子,不少朋友为了试试刷墙的乐趣都把自己最心爱的玩具给了汤姆做交易。到头来,汤姆自己没刷墙反获得了一堆战利品。作者以淘气的笔调写出了汤姆·索亚的小聪明。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波特无罪,乔逃亡在外”。杀人案如期开始审讯,汤姆和哈克二人愈发内心不安,他们忍受着良心的谴责和恐惧的威胁,煎熬着。面对波特的感谢,两人开始犹豫不决,说出真相会惹来杀身之祸,不说又会冤枉无辜。在法庭上,汤姆终于挺身而出拯救无辜,揭发真凶。印第安人乔逃亡在外,汤姆与哈克心里的大石终于落下了。我自认为是个胆小鬼,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宁可被良心谴责,也没有胆量去揭发真凶,我很佩服汤姆敢站出来拯救无辜的精神。
走出马克·吐温的书,回到现实生活中。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勇气去面对困难与挫折。失意、苦闷常常像春日里的暴风雨,突如其来,将心笼罩在无边无际的阴霾苦海之中。此刻,我们有选择的权利,要么倒在苦海的岸边不爬起来,要么在无尽的黑暗中拿起属于自己的船桨,让自己摆渡到渡口。即使过程也许不堪入目、无法言喻,但结果却是了不起的!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名人都是因为学会如何掌控自己的船桨才成名的。像德国被世人尊称为“乐圣”的音乐家——贝多芬。他儿时也被人誉为继莫扎特后的“音乐神童”,4岁起就会弹琴,8岁便登台演出。不幸的是,这位音乐家在三十多岁便失聪了。但是他扼住命运,掌控着船桨,仍旧坚持创曲,成了当代传奇。
我们既然知道失意是生命的常态,暴风雨总相伴人生,又何苦要自怨自艾倒在岸边呢?与其被挫折蹂躏不如学会掌控船桨,让自己脱离苦海、远离黑暗,拨开云雾沐浴在阳光之下……
晨
七年级  陈希
拂晓时分,天还蒙蒙亮。花草都舒展着身躯,太阳这位赖床分子这才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升向天空。在悄无声息之中,自然上演了一首《清晨四部曲》。
一部曲:赖床奏鸣曲
“丁零零,丁零零······”闹钟响个没完没了,实在忍受不了这扰人清梦的声音,我总是娴熟地伸手关掉闹铃。正打算再次钻到被窝深处睡到自然醒时,一只有力的手便会把我从被子里拽出来,冷酷无情地叫着:“快起床,要迟到啦!”一听到“迟到”我立马头脑清醒,不到十分钟便洗漱完毕。
二部曲:厨房奏鸣曲
每个晨光熹微的惬意清晨,要么被妈妈叫醒,要么被闹钟闹醒,要么被锅碗瓢盆吵醒!唉,这才是地道的“四大悲剧”之一雅!不知是哪位天才让妈妈亲自下厨做早餐,这下可逃不了了!“呀!”厨房传来一声尖叫,“煎蛋焦了!”这高分贝真是令人发指。紧接着又是一声“啊!忘了放油!”妈妈不去做歌手太可惜了!
三部曲:砍价奏鸣曲
“白菜多少钱一斤呀?”“两元一斤。”说说这菜市场简直就是“闹市”。“老板再便宜点卖吧!”“不能便宜啦!”说的可是必要的套话。哪怕你是第一次进菜市场也要装的老练些,这个拿起来瞅瞅,那个拿起来掂掂。。
四部曲:踩点奏鸣曲
现在社会上的打工工薪族多半都是远近闻名的“踩点大师”。什么叫踩点?就是在规定时间的最后几分钟更厉害的可能是最后几秒种到达目的地。在温暖舒适的被窝中他们能赖多久赖多久,但离开被窝后就让大脑飞速运转。转什么呢?转的是时间。买早餐多久,吃早餐多久,挤公车多久。更细微的连付费时间、坐电梯的几秒都要进行周密规划。我不禁感叹:“真不愧是学霸级的大学生呀!”
怎么样?这首《清晨四部曲》是不是令人觉得清晨不该是忙碌、烦躁了?太阳这会已经彻彻底底的睡醒了。花草树木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下,一边憧憬未来,一边回首过去。你若站在清晨后边唤他,他必会向你回眸一笑,让你发现不一样的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