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作文锦
旷世中华魂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几代人的精心努力,又有多少殷红的鲜血,才换来今天强盛的祖国。五千年的漫漫路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五千年,风风雨雨;几世纪,浴血奋战,多少朝代,兴衰进退;多少智慧,成就了文明的中华民族。
祖国——意味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传的人民。千百年来,她牵系、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她说大禹治洪水,安天下,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为了她;她说屈原忧愤满腔,投身汨罗江,是为了她;她说,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抛头颅、撒热血是为了她;她说无数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毫不保留地献出自己的智慧、才华,艰辛地劳动也是为了她!
祖国还说了许多:“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思想僵化,是腐败统治者的错;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是他们的错;由强迫制定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是他们的错;使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落了中国也是他们的错;”祖国,你现在变成什么样了!
祖国历尽磨难,饱受沧桑。侵略者的魔爪,将您瓜分,冒险家的肆虐,将您洗净。您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您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鸣。太多太多的苦难,太多太多的枷锁,使东方雄狮倒下了;然而英雄的中国人并没有趴下,一片片忠心,一首首悲歌,化作那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为挽救我沉沦的祖国,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杰血染疆场。南湖的红船吹响了革命的号角,井冈山的红旗点燃起星星之火。沉睡的雄狮终于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东方巨龙终于抖擞精神扬威于世!
“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腾飞平地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辉煌的前景向我们走来。1949年,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的解放,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站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的每个中华儿女,无不热血沸腾、壮志激昂。耻辱和不幸已经成为过去,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开创了新的纪元。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上下而求索”;道路是曲折的,但曲折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理智。1964年
舟飞船”遨游太空,“嫦娥一号”探月成功;港澳回归,北京申奥成功;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使三峡工程蓄水发电;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使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冠军。
三十三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祖国又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唱响“春天的故事”到“神七”载人飞船的升空,从“东亚病夫”到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切的一切,无不展示我中国人的勤劳、坚强、智慧和勇敢。
最近几年,各种恶劣灾害,诸如“非典”洪水、暴雨、汶川大地震等——频繁光顾中国,似乎是要考验一下中国人民的勇气与能力,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他们用不屈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一个个天灾人祸,任何自然灾害吓不倒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回望一个民族要独立,要发展,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需要一种更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黄河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舟”载人飞船使我们的大地无限宽广。“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传承了62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使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为了祖国的繁荣,民主的兴旺,我们会用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浇灌成功之花。
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要为我们的祖国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还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我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为了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一定要胸怀祖国,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一定要继承和发展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奋力拼搏,力争用自己的激情、汗水和辛劳,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一定要永远铭记——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有一颗中国心,祖国在我心中,我爱我的祖国!未来属于我们,让我们顽强拼搏,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而努力奋斗吧!
一等奖获奖作品:
我的母亲是这样的———我以我笔写我母,述祖国之肖像
铺开尘封了九州五岳的宣纸;
用赤子之情作墨精心研磨成最美的颜料;
执起斑驳了五千年华夏历史的狼毫;
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我的母亲是这样子的??
婀娜身姿
母亲有丰韵婀娜的身姿,承载着一份生命的浑厚。“江山似画莺啼序,岁月如诗蝶恋花,这边风景独好。”古老的丝绸之路编织着母亲那华丽却不失典雅的衣裙,奔腾的长江黄河围系在母亲腰间是她飘逸的裙带,还有那巍峨的戴在她的额上的王冠是那鬼斧神工的喜马拉雅山脉,王冠上那颗耀眼的珍珠高耸入云端的岂非珠穆朗玛峰之谓也!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和那“春意盎然,葱翠一片”的南疆及那“两岸连山,略无阙处”的三峡和那“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长廊亭榭”的苏州园林??我的母亲,美丽的祖国!
灵巧双手
母亲有灵巧的双手,这点也使她在家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用智慧编织了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奇迹: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是她较早的贡献;著名的《九章算术》涉及到现代初等数学中的算术,几何和代数的大部分内容;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是世界公认的最早的地震仪器;华佗制做的“麻沸散”编写的“五禽戏”德兹后辈;那些如果是历史的话现在我们的母亲风采不减当年甚至更甚前者,1959年,地质学家李四光等人提出了“陆相生油”理论,打破了西方学者的“中国贫油”说;1960年,物理学家王淦昌等人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
1964年,中国
们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都是我亲爱的祖国母亲,培育出了这一代代英才,才有了这一个个享誉世界的创造啊!
清澈眼眸
母亲有清澈的眼眸,在她的注视下众多正直清廉之士闪烁着贯穿穹宇的高洁之光??春秋时期的西门豹利用“河伯娶媳妇”事件,智惩三老、廷椽和巫婆,破除迷信。他为官一生,清正廉明,造福百姓,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漳河水患,发展农业生产,使邺地百姓逐步富庶起来;西汉时期的赵广汉不畏强权,精明强干。打击豪门大族的势力,缓和社会矛盾;加强地方管理,转变当地的不良风气。任京兆尹期间,为官廉洁清明,威制豪强,其威名由此流;唐代最著名的专司审案的官吏徐有功敢于严格守法,犯颜直谏,执正、平反成百上千冤案,救活人命多达万人以上而名留青史;经历了唐高宗与武则天两个时代的狄仁杰,为官如老子所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了拯救无辜,敢于拂逆君主之意,始终保持体恤百姓、不畏权势的本色,始终是居届堂之上,以民为忧,后人称之为"唐室砥柱"; 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开始立志要为国家出力,“竭忠死义”的包拯,一生清廉简朴,从不讲究排场,即使做了大官,穿着仍与布衣时一样;对贪污深恶痛绝,在给仁宗的奏疏《乞不用赃吏》中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他一生铁面无私,不避权贵,执法如山。对皇亲国戚、宦官权贵的不法行为,一律极力主张绳之以法。这是包拯生前与死后深为百姓所赞扬和称颂的主要原因;生活在明王朝由盛及衰的转折时期的海瑞,在户部供职时,出于对国家财力的忧虑,曾为进谏迷信道教、一心求仙而纵容各地大兴土木修建庙坛道观的嘉靖帝,以六品小官身份抱着必死决心毅然上疏—— “直言天下
博千里平畴在胸,揽九天日月在即!这是母亲的教导就像她的美丽形象一样我会让它常驻心间 !放心我的母亲,伟大的祖国。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
在华夏大地,这片波涛汹涌的大地上,在寒风凛冽的世界
太空,当嫦娥一号传回月球影像图??多少中国人欣喜若狂!多少炎黄子孙欢欣鼓舞!多少神州儿女内心自豪、激情澎湃!这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不正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由贫弱走向富强的见证吗?这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就,难道不正体现了一个爱好和平、勤劳勇敢的民族,负重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吗?
回首2008,又是极不平静的一年。1?25特大雪灾,5?12汶川地震,3?14打砸抢事件??无不考验着我们的党和人民。伟大的祖国,是在抗震救灾中筹备奥运盛会,在举办盛会中推进灾区重建啊。两个比赛,两个赛场,诠释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情怀。为了期待百年的盛会,为了成就今天的辉煌,在祖国面临了灾难与不幸,经历了打击和挫折之后,无数中华儿女用行为传递了爱和坚持,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团结一心、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赛场外积极开展灾后重建的叔叔伯伯们令我们感动,赛场内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更令我们敬佩。中国的运动健儿与二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一起,用辛勤的汗水、精湛的技术、顽强拼搏的斗志谱写了一段段传奇与奇迹,为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他们完美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从每一个中华儿女身上,我们看到了诚挚的爱国情,炽热的中华魂。
由此,我想到了我自己??我只是很多小学生里普通的一员,自从我了解了有关奥运的知识后,渐渐地对奥运有了一种全新的理解,奥运不仅仅是体育,它更是一种艺术,一种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