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边,犹如火山喷发,滚滚岩浆喷涌而下,朵朵云彩如烈火在燃烧,太阳是烈火中的新娘,翩翩起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随着国歌的想起,五星红旗冉冉上升。悲壮的乐音在我耳边回响,泪水模糊了眼眶。那是烈士用鲜血染红的红旗,散发着光芒。一百年来,中国受尽列强蹂躏,终于迎来了光明。抬头凝望,庄严敬礼。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眼前渐渐模糊,打开这五千年的厚重典籍,找寻心中那份赤诚……
高风亮洁展英姿
长太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宁溘死以流亡兮,
余不忍为此态也,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吾乃古帝高阳市的子孙,名正则,字灵均。余曾得楚怀王重用,官至左徒,协助怀王掌天下大事,不想遭奸人构恶。与主张连齐合纵,反被楚王怀疑。怀王昏庸,乱臣当道,可怜吾百姓生灵涂炭。顷襄王即位,吾是以见放。
吾空有一腔热血,然未能报国,吾上愧于天,下愧于地,不忍苟活于世。
是日,寒风凛冽,汨罗江水泛滥,为已逝的生灵哭泣。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吾望着楚国,望着吾曾深爱的土地,悄然悲怆,泪流不止。向天呼号:举世皆猪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宁投汨罗葬吾身,不忍蒙世之温蠖。纵身一跃,葬身鱼腹。
赤胆忠心洒热血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余名曰云孙,字宋瑞,号文山。宝佑四年,余有幸考取状元。携满怀壮志入世,誓死报答朝廷。曾率军觐王,征战于沙场德佑二年,余除右丞相兼枢密使,时北已破修门外。深感责任之重大,遂出使北谋救国之策,不想被奸人所害。从北逃出是吾之大幸也。
余于一次战役之中不幸被俘。元军主帅劝余归降,是不忠于朝廷,吾怎能归降?故一口回绝,地牢中,贼寇威逼利诱。然: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辛勤钻研显忠诚
试问大海碧波,何以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磊落平生无限爱,尽付无言高歌。
我黄旭华,中国科学院院士,1958年,中国提出制造和潜艇。当时的中国基础薄弱,技术封锁。要造核潜艇谈何容易?没有外援,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我们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了上万个数据,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从上海交大到北京工作,我如同人间蒸发30年。也许我的名字无人知道,也许也无人称颂我的功绩,但我仍远为国家默默付出。
若有人问我如何评价这一生,我会说此生没有虚度。我的这一生都奉献给国家,奉献给核潜艇事业,我们无悔。
睁开双眼,我发现自己竟漂浮在时光的河流,过往的故事如同一张张老照片,在我眼前回放……
那一年-1840年,我们签订了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此后中国被强迫打开大门,被列强蹂躏。
那一年-1865年,谭嗣同高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英勇就义。又一位爱国英烈长眠。
那一年-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阵。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家破人亡。南京大屠杀我看到了,看到了我的同胞血流成河,看到了我的同胞一个个在呼喊,在咆哮,30万,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我30万的同胞就这样淹没在血泊中;
那一年-1937年,淞沪会战1940年百团大战,中国人民奋起抗日,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一颗颗子弹是爱国,一个个手榴是爱国,一声声呼喊更是爱国。
那一年,1949年,我们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如今的中国将以全新的姿态面对世界,2001年加入世贸,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经济总量约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格局中重要的力量。耀眼的东方智慧正冉冉升起,唤醒了亘古以来的沉寂力量。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每个中国人能团结一心相互帮助,不再受他国欺侮;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每个中国人能真诚相待,不再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每个中国人都能忠诚爱国,不再有藏独台独;
今天,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14亿的中国人能一起欢呼,我骄傲,我是炎黄子孙,我骄傲,我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