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值得一登的山
杭州群山之中,沿着西湖,我向大家推荐六座最值得一登的山,有的可以赏浓浓秋色,有的可以站在山顶远眺整个杭州和西湖,还有的一路可以寻访古迹,你看看哪一个更对你胃口?
一五云山
杭州最老的银杏
每年11月满树金黄
五云山,相传山顶常有五色瑞云盘旋,所以得名。
我爬过几次五云山,都是从山脚下的云栖竹径里走的。到了秋天,这一路上都是或金黄或火红的叶子。 西湖边有8棵1000年以上的古树,云栖竹径里就有5棵,都是高高大大的千年枫香。沿着游步道往里走,就能找到它们。现在去还稍稍早了些,等到11月中旬,枫香就“换装”成满树红叶了。
过了双碑亭,再走几步就是兜云亭,这里的游步道通往五云山顶。杭州年龄最大的一棵银杏,就长在山顶,已经有1420多年。想看老银杏,只有一路爬山,转上14个弯才能看到,我上次走了差不多45分钟才到山顶。
老银杏树长在山顶的真际寺遗址门前。树干大概要10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现在去,银杏叶还是绿油油的,等到了11月,就会有一树金黄等着你。
每年银杏叶黄时,五云山最热闹的时候也就到了,顺带着真际寺里茶室的生意也会跟着好起来。
茶室老板说,银杏叶黄时,他不扫落叶,只捡垃圾,让金黄色的落叶保留一周,让大家看个够。所以,虽然茶室的条件稍简陋了些,但因为风景好,所以回头客很多。
在山顶赏完银杏,不过瘾的话,也可以继续往前走。有两条路可以选,往右走,差不多20多分钟,可以一路下到九溪,吃饭、喝茶很不错。
往左的话,就是老底子的“十里琅珰”了,可以沿着万林山背一路走到上天竺。这条路坡度小,走起来不累,尤其在万林山背上,两边都是茶田,视野很开阔,还能看到西湖、钱塘江和杭州城区。
二. 九曜山
歪脖子树旁俯瞰浴鹄湾
山顶拍西湖全景视野最好
从太子湾公园西门进去,沿着游步道走到开元太子湾店门口,右拐,就能沿着石阶上九曜山。
大约走三四分钟,会看到第一个三岔路口,不要拐弯,继续往上走;再走大概七八分钟,是第二个三岔路口。右拐,继续走上5分钟左右,会路过一个小平台。
这个平台特别好认,一棵歪脖子树以一种很好看的姿态,正好躺倒在平台上。站在这里,就能看见浴鹄湾景区全景,还能看到苏堤。
休息一会,继续沿着游步道往上走,大约半个小时能到山顶。山顶上转一圈,视野很开阔,山脚下的花港公园、雷峰塔、苏堤都在眼前,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喜欢爬到这里拍西湖全景。
山顶有一个九曜阁,旁边还有个亭子,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吹吹风。九曜阁正对面,有一条游步道,从这里走下去,不用走回头路,就可以直接回到太子湾公园了。
三. 玉皇山凤凰山
一路桂花相伴 到七缸列宿别忘深呼吸
南高峰,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游步道可以上山。我走过的东面这一条,在法相巷。之所以走这里,是因为在上山前,可以在山脚下看看杭州最古老的唐樟、宋樟,也就是两棵分别在唐朝和宋朝种下的樟树。 唐樟的树龄有1052年,因为老,待遇也最好,从1986年起就被重点保护,还为它建了水泥平台。平台下,还有一个专门为它修建的樟亭。我去时,只站了一会就看到了两只小松鼠,从枯萎的树干里钻了出来,来来回回地跑着。
宋樟就没这么幸运,藏在一片树林里,不认真看很容易就错过,不过再仔细看看,周边的树,谁也没它这么粗、这么老。
再说登南高峰。看过了樟树,走过留余山居一路而上,走到半山腰,能看到血园陵的遗迹。这是国民革命军21师北伐战争阵亡将士烈士墓,现在打算就地建成遗迹纪念地。
一路登到山顶,极目远眺,波平如镜的西湖、浩瀚的钱塘江,尽收眼底。不远处,另一座比南高峰稍稍高出一些的,是北高峰,也是登高望远的好去处。
有些登山很强悍的人,只登一个南高峰总觉得不够尽兴,还会爬到北高峰上再走个来回才算完满。不过,10月底前,北高峰的游步道都在整修施工,尽管不会影响登山。但等到游步道整修好了再去走,会更好走也更安全。
西湖的群山里,宝石山算是离城区最近的一座。最吸引我的,是站在山顶上,看着整个西湖。整一面西湖就在脚下,好像一抬脚就能跨到断桥上。
白天来厌了的话,还可以试试夜游宝石山。每个周末的晚上,宝石山上都会亮起柔美的灯光,好似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很唯美。
登宝石山,从山脚下迈出第一步时,留心数着,数到第225级台阶时,就是纯真年代书吧。爱书的人,一定不会错过这里。书吧很大,楼上楼下两层,到处都摆了书。其中有一面墙整个都做成了书架,连天花板下也做了两排悬空的书架,摆的也全是书。
一楼大厅里,经常有文人、作家来开讲座。靠窗的位子,透过红色窗框,能看到山脚下的西湖。我更喜欢二楼,看出去的景色极美,眼皮子底下是断桥,再看远一些,城隍阁、雷峰塔都是风景。
书吧老板,是一个很古典,又很有韵味的女人,很多人都叫她“朱老师”。她很热情,如果碰到,可以和她聊聊天。
老底子的“十里琅珰”,说的是五云山到上天竺之间的这段山路,差不多10里左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十里琅珰的范围变大了。因为好多地方修了游步道,不管是从九溪、云栖竹径、梅家坞,还是龙井村上山,都能一路爬到十里琅珰了。所以,干脆把这些能通到十里琅珰的支路,也都归在“十里琅珰”里,算是“大十里琅珰”。
“大十里琅珰”里,龙井村到梅家坞这一段,我走过。
龙井村的十八棵御茶附近,有个“十里琅珰”的牌坊,走上去,先是农家,再走百来米,就是茶田。再往上走,慢慢地,台阶陡了起来。我第一次大概用了50多分钟,爬到了狮峰山山顶。这里有一个岔路口,一边连着上天竺,一边是五云山。
如果走五云山方向。绕过山顶的山坡,就成了下坡路,路面也变成了很有历史感的碎石路,路两边也由茶田变成了竹林。从这里开始,就属于梅家坞的地界。
走上一小会,又是一个岔路口。如果沿着碎石路继续往下走,就是走老底子的十里琅珰,一路走万林山背到五云山;如果沿石板路走,就是去梅家坞。
去梅家坞的一路没有茶田,都是山林,而且都是下坡,走起来很轻松。差不多走半个小时就能到梅家坞村。但这一路没有卖水的地方,所以要自己提前准备好。
走十里琅珰有很多路可以选,不管走哪条路下山,都能走到山下的村子里,随便找一家吃顿当地茶农的农家饭,也蛮舒服。
在我看来,秋天里登玉皇山是最惬意的。山路上每走几步就有一棵桂花树,虽说桂花已经开到了尾声,可空气里还是透着丝丝的甜,有它一路做伴,登山好像也没那么累了。
进了写着“玉皇山”三个大字的山门,登山之路就开始了。走上50多米是第一个景点,林海小憩。建议大家在这里小坐一会,一来很舒服,二来再往上,就要花些力气了。
顺着慈云古道往上走,依次经过六角亭、慈云宫遗址、慈云岭造像,就到了樱花胜地。再接着走,不远是紫来洞,大家可以多休息一会儿。这里可以吹着清爽的秋风,俯瞰山脚下的八卦田,远眺钱塘江。 过了紫来洞再往上走,就是七缸列宿。这里是玉皇山上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所以你也要多做几次深呼吸哦。
再接下来,穿过玉皇飞云,到福星道观,就是玉皇山顶。登高望远,西湖、钱塘江一览无余。山顶还有家民国初年就开起来的福星观素菜馆,据说很多名人都来过,你有兴趣也可以尝尝。
和玉皇山紧紧相连的就是凤凰山,不过我还没去爬过,这也是我这个秋天的郊游计划之一。我和凤凰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打听了两条最佳登山路线,去时可以走走看。
第一条:排衙石林—圣果禅寺—月岩望月—栖云古刹—梵天讲寺—南宋皇城遗址。
第二条:万松书院—修内司窑—凤凰山亭—纪念林碑—南宋皇城遗址。
四南高峰
四个方向都有游步道 唐樟宋樟长在山脚下。
五宝石山
推荐指数:五星
能欣赏到非常漂亮的风景,非常美!而且每天晚上亮灯后,在夜晚爬山还能看到与白天不一样的风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