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
中华民族何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数千年不倒,中国何以在当今世界演绎大国崛起的神话,不只是因为我们有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庞大的人口数量,不只是因为我们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只是因为四大发明对世界近代科技不灭的影响,还因为,因为我们有五千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因为这五千年中从未间断的文明,还有这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亘古久远的民族精神----中华魂!
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
中华魂,是艰苦奋斗,是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方能锐意进取,方能日益接近我们心中最初设想的那个理想的人,成为当代社会中令人艳羡的白领、骨干、精英。
中华魂,是远离祖国、执节望乡的苏武的坚守,是贬谪离乡、忧馋畏讥的屈原的洁身自好。是因禁烟还有,林则徐因禁烟而谪戍新疆却依旧心系百姓疾苦推广引水灌溉;丛飞,周遭花红酒绿纸醉迷津却能够紧衣缩食救助失学儿童。
中华魂,是修己慎独,是心怀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时士大夫的座右铭何尝不能成为我们新时期的中华魂。
中华魂,是越王勾践为复国而卧薪尝胆,是张骞出使匈奴、是文天祥为保国格而心甘受辱,是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是戚继光率兵抗倭、是郑成功挥师收复台湾,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为国义无反顾,是狼牙山五壮士在任务完成弹尽粮绝的时候悲壮的一跃,是李大钊、陈潭秋视死如归,是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中为还我河山而爬冰卧雪,甘洒一腔热血、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献身堵枪眼、邱少云烈火焚身稳如泰山??
望长江黄河浩荡东流去,抚敌垒炮台默默耸天立。江山千秋永在,英烈风范长存,从太军倒下的第一排勇士,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献出年轻生命的战士;从罗霄山脉战死的大将,到抗日战胜和大决战中英勇献身的官兵,他们有没有留下名字的,还有的没墓场和石碑。然而“青山处处埋忠骨”,他们的英灵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时间如信风拂过耳际,生命的旋律在眼前闪烁。悠悠的岁月如水流逝。你是否还记得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血可以流。泪可以洒,但头不能低下,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本色,中国人的血脉流淌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多少荣辱,多少艰辛,多少奋斗,多少牺牲,我们的先辈用血、用汗、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东方大地不屈的中华魂!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书写着她永不停息的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着她永不磨灭的对民主富强的探寻。中华魂,深深根植于延绵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千百年来,中华魂薪火相传,越燃越旺。
中华魂,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的精神。
中华魂,是在研制“两弹一星”的过程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航天工作者在长期的奋斗中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中华魂,是雏鸦的反哺,是季布的一诺千金,是李嘉诚恪守的“义在财先”,
是他还有更多的精英正在实践的回馈社会的行为。
中华魂,是诺言,是奉献,是诚信知报。现代社会需要更加完备的诚信制度,也需要享受社会提供便利的我们尽自己的义务。
中华魂,是在与洪水的搏斗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的抗洪精神。是在“5?12”特大抗震救灾中无谓牺牲,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正是这千千万万的赤子,才撑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希望;正是他们,在自己的“今天”,用满腔的热血,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义勇军进行曲》,才使得我们今天的共和国国歌响彻神州,那么气势磅礴,那么雄壮嘹亮。
今天,我们又站在国旗下,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我们该有多少感想,传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自强不息,修己慎独,诚信奉献”,我们的民族精神蓬勃向上,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朝霞艳,国旗升,凝目立,添豪情”,请珍惜我们的大学时光,珍惜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培养和厚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做出响亮的回答。
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