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
随着你的脚印,我找到了这片土地。
踏入地坛,这片寂静的林子,没有城市的繁华喧嚣,没有人群的驻足留恋,少了那些纷纷扰扰的情感纠缠,多了一份内心的宁静与沉淀,我仿佛能够看见你坐在轮椅上渺小的背影,我渐渐重温你的心情。
已入秋了,走进地坛后感觉异常寒冷。我四周张望,希望能够寻见你的踪迹。你说过,这片林子荒芜但却不衰败。我努力地寻找生命,寻找生灵的活力,但为什么我的眼中却只有那枯黄的落叶,灰沉的天空,干枯的树林呢?你所说的生命到底在哪儿呢?难道小生灵也能区分人类,连他也躲藏着,不愿看见人生的失败者?我是一个失败者,落寞而孤单。
我仿佛更能体会你独自摇着轮椅,来到这片林子中的感受了。没有繁花似锦,没有鸟群争鸣,没有草木茂盛,仅留下的是春天和夏天繁华后的残迹,荒芜的景象让人压抑。
突然,一阵风吹来,很轻很静,但我却清楚地听见了,听见她晃动着干枯的枝干,听见她将叶了吹起又放落,听见她温柔的呼唤与抚摸。这时,内心忽然涌现出一阵暖流,一种安慰的感动。
史铁生,当年如此绝望的你也一定听见了这阵风吧!不然你怎会看到落叶覆盖下的土壤正孕育着新绿,不然你怎会看到虫子在树干下的新的生命?
这阵风,这阵沁人心脾的风,她吹走了一个失落者的悲伤,吹散了一个失败者的孤独,却吹来了一片生机和生命。
史铁生,我正站在这片林子里,如同当年的你一样,寻找着生活的希望和生命的勇气,你是一个勇者,你让另一具失败者在这里找寻到了那阵风,那阵温暖的风,那阵春风将一个失败者敲醒!
忽如一夜春风来,她洗净了我的心灵,她净化着我的灵魂。忽如一夜春风来,她还沐浴在风里的身心变得格外清新。忽如一夜春风来,她让我感受到新的生命与活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我躺在林子里,静静地闭上眼,沉醉了。(文南充十中高09级一班左佳欣) 评点:
文章从语文课本中取材,巧妙地设置出一个场景,而后置身其中,于讴歌史铁生勇毅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了鼓舞,的确称得上是借他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的佳构。